close

  「我和我的阿卡朋友」是在說一名十四的少女黃書虹,帶領了十三位的台灣青少年到泰北清萊的山區育幼院,他們做了許多可能在台灣都不從做過的事情,像是幫小孩子洗澡、教中文和英文、協助蓋教室……等等,在這兩週裡他們也都必須要和當地的小孩子一起生活。

  泰北的資源匱乏、生活環境以及條件也不好、在加上語言不通和成長背景差異大,他們一開始就面臨的很大的衝擊。離開了原本生活的環境到了另一個地方,一定是會有很多的不習慣和不適應的,而且,也被林美雪牧師賦予教授院童的中英文、也在當地阿卡族的工匠帶領下協助搭建教室、更幫小孩子洗澡等等任務,但是他們同時也在學習不同的文化,阿卡族的語言、歌曲和刺繡。我覺得很羨慕他們,在他們還這麼小的時候就已經有了這樣豐富的經驗,或許一開始會感到很困難很累,但是他們得到的也是很豐盛的回報,在影片的末段,他們也說了要準備離開阿卡足他們覺得很難過,當地的小孩子也一定會覺得很不捨,畢竟共同相處過了一段時間也一定會產生了感情,從原本的不認識到後來的熟識,當大家彼此都是好朋友的時候要離開一定會很難過的。

  在這趟旅途中也會碰到很多的難題跟困境,聽不懂的語言、飲食習慣、甚至是習慣……等等,這都是必須要克服的難題,有時候許多事情都是真的要經歷過或是看過才會知道那種感覺是如何,志工的定義又是甚麼?很多時候都會在思考這樣的一個問題,究竟志工是在做甚麼的?真的有志工的這個必要嗎?還是說其實「志工」跟我說知道的「志工」意義是不同的?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多種可能,環境也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存在,並不是每一個地方的人生活都是很富裕不會匱乏。在這個世界上,就說台灣好了,就不一定每個地方的人一定都能夠每餐溫飽,我們發現的這樣的問題,要先思考他的存在是因為什麼,在想想看有沒有甚麼樣的方法去解決,就如同他們到了泰北去照顧這些小孩,他們去認識去知道再去解決問題,並不是只是茫然的去做而已,而是有規畫有計劃性的去做。

  我們近我們所能的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們的人,志工的存在是不是有必要的?我想是的,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是富裕的,有富就有貧,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餐餐溫飽,直志工存在的意義就是要想方法想辦法讓他們能夠溫飽,至少這是最基本的需求,也要讓他們能夠學習一些相關的知識讓他們能夠自給自足,而不是一昧的給予。

  而這其中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總會希望家人能夠給予肯定和支持,而影片中的主角黃書虹就是因為有了家人給予的支持,所以他放心的去做,並且希望自己能夠在做的更好。這是一股動力,讓自己能夠變得更好的動力,有的動力有了熱情,那就算遇到了困難也會迎刃而解。

  而在最後一段影片末的時候她也說她想要帶跟醫學有相關科系的同學朋友一起去,因為也希望幫他們改善他們的醫療品質,當地的小孩子每一個肚子都大大的,並不是因為吃的好而是因為裡面都有蛔蟲,所以他希望能夠帶跟醫學相關科系的同學一起去,看能不能一起共同討論出一個解決方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有了想法就會想辦法去克服,所以我也很支持她的想法。之前也有聽過朋友到台北去服務照顧那邊的小孩子,他說雖然一開始會很辛苦,但是在那邊的回憶真的很開心,也開始讓我有了興趣,讓我也想去那邊看一看,對於自己的視野觀也有很不錯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