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CFA

    ECFA全名又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ECFA是要讓台灣商品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擴大產品在中國市場占有率,同時台灣也必須提高免關稅商品的比例,並大幅開放市場給中國。

    適用範圍在於兩岸,而簽署者則是台灣與中國協商共同決定的,至於簽署方式是採用「架構協議」,截至2009年8月還未與中國就協議「細節」洽談。後續實質內容才要經由談判逐步完成。而簽署內容可能包括商品貿易(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服務貿易、投資保障、智慧財產權、防衛措施、經濟合作,以及經貿爭端的解決機制等等。
   
簽訂ECFA,與我相關的事情有哪些?
1、對少數產業有利,對特定產業卻無益
ECFA
在資金、就業和產業的疑慮已浮現。兩岸若簽署,中國給予台灣優惠較大,反之,台灣開放陸資入台,現有產業體系難免受到衝擊
整體來說,受惠較大的產業為:機械業、化學塑膠橡膠業、紡織業、鋼鐵業,以及石油煤製品業。受負面影響較深產業為:電機電子產品業、運輸工具業、木材製品業。
2
、薪資增加與失業率問題
遠景基金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指出,兩岸經貿自由化推估可使台灣GDP增加1.83個百分點,約發放消費券三倍效益。
就業影響方面,雖然中華經濟研究院在2009年7月29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影響評估」中提出模擬,總就業人數可增加25.7~26.3萬人,但是,台灣智庫在2009年8月2日也提出民調,顯示有五成八的民眾認為簽署ECFA對改善失業率無益。
3
、吸引外人直接投資來台
中經院報告顯示,台灣藉此參與區域經濟整合能提高優勢,成為跨國企業進駐地點。國家政策發展基金會科技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也指出,台灣現階段國內投資嚴重不足時,利用此機會可吸引外資流入。

    但是為什麼要推動ECFA

1我國與東亞國家經貿往來日趨緊密,中國大陸、日本、韓國、東協等合計占我出口總額比重為65%,已超越美國之12%;近來該區域經濟整合有加速之趨勢,東協分別與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簽署之自由貿易協定已陸續生效實施,東協與澳紐、印度之自由貿易協定,預訂2010年初生效;又韓國、日本亦積極與其主要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些對我國貿易發展已產生若干影響,然截至目前我國尚無法參與其中,該區域經濟整合已對我國產生排擠效應。

2、尤應注意者為自2010年起,東協與中國大陸及東協與韓國彼此間大部分貨品之進口關稅稅率將降至零,惟我貨品輸往該等市場乃被課徵進口關稅,出口競爭力及優勢將完全喪失。一旦我國產品被他國取代而退出當地市場,未來要再重返將極為困難。此將迫使我廠商必須外移至當地投資,產業供應鏈將被阻斷,不利於我產業與國際接軌;嚴重惡化我投資誘因及勞工就業問題。

3、另在ECFA中除了貨品貿易自由化外,尚包括服務業進一步開放;近年來,我許多業者經營大陸市場已轉向服務業發展,包括通路(零售)、醫療、與技術服務等,但限制仍多,推動ECFA透過市場進一步開放,將有助於我業者開拓大陸服務業市場,提升我服務業國際競爭力,逐步布局全球,使服務業成為帶動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的重要引擎。

    ECFA的推動遭遇什麼困難?若不能簽定又有何影響?

推動ECFA遭遇的困難:

1、政府推動ECFA迄今,經過持續與民眾及業者溝通宣導,已獲大多數民眾的支持。雖然如此,國內仍有少數群體與人士,不顧政府部門回應之數據與證論,不斷重複批評與指控。

2、政府將續進行溝通宣導,並努力及時回應各界之關切,期能降低該等反對人士的疑慮。

不能簽定ECFA的影響:

1、我WTO杜哈回合談判受阻,區域經濟整合風行,全球區域經濟整合風潮下,台灣面臨邊緣化困境。

2、東亞自由貿易區逐漸成形,倘我國仍未能參與,出口產業的競爭力及優勢將完全喪失。

3、中國大陸積極與各國洽簽FTA,我產品在大陸市場競爭壓力日增。

4、東亞各國持續積極洽簽FTA,我未能參與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之負面影響,在未來10年將進一步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和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